我的產後憂鬱
產前我就特別注意相關事項,因為新聞報導時有所聞,
加上自己身邊有一些例子,
我是屬於緊張型,加上第一次當媽,
加上很多因素,我特別找了下列資訊,
希望可以幫助自己,早點脫離可能的產後憂鬱

生完,第二天我超後悔的,因為醫院為了要評鑑,加強母嬰同室,加上自己小孩不乖,
親餵母奶就睡覺,一放下小床就醒來,喝奶喝個一小時,這是每餐都會遇到的,
三小時要一餐,加上喝一個小時,這樣一天大約要餵五次,加上自己要吃飯睡覺,
第二天就黑眼圈了
都沒辦法休息,這樣不產後憂鬱都很難
原來報導都是真的

回到家婆婆幫忙坐月子,他很辛苦的準備六餐(早中晚,中間各加一次點心)
可以想見,他的時間除了煮食就是備料,還要幫我燒薑水讓我擦澡,
除了幫小孩洗澡,還有很多的家事,看來婆婆也該有產後憂鬱症

這個小孩不是我在說,晚上不睡覺,抱著睡就算了,
哭聲還特響亮,動不動就愛哭,真的快瘋了
加上家裡好久沒有嬰兒,大家搶著抱,我下班都抱不到XD
還有很多習慣與方式,都跟我想的不一樣
大家別忘了,我才是媽媽呀!!@#$

醫生說得沒錯,其實很多心理因素是荷爾蒙的關係
我想到一隻母狗生了一窩小狗
有陌生人靠近狗窩,母狗就瘋狂的吠
一定拼死保護自己的小孩
我想我一定也是這樣的,才會沒來由的,
(當時覺得事情很嚴重、重要)對很多事情生氣


【聯合報/袁瑋/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】

敏敏(化名)帶著一歲多女兒回診,看著她親暱逗著女兒,滿臉幸福,實在很難和一年前經常哭泣、覺得無助、老擔心無法勝任母親,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她聯想起來。

一般所謂的「產後憂鬱症」,通常在產後四周發生,原因迄今未有定論。就生理因素,懷孕時升高的雌激素、黃體素在產後減低,生產造成的疼痛與肌肉痠痛、照顧寶寶造成的睡眠剝奪等,以及初為母親的壓力、適應新的家庭角色、擔心喪失吸引力等心理因素都是可能原因,依輕重程度分為三類。

輕度產後憂鬱情緒(Babyblue

5080%新手媽媽都會遇到,通常兩周內自行緩解,臨床表現包括煩躁、易怒、有時候想哭,但這些症狀不會每天發生,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照顧寶寶的能力,還是能和寶寶產生依附關係,在照顧中得到滿足感。

產後憂鬱症(postpartum depression

發生率1020%,需要醫療協助。表現和重度憂鬱症雷同,幾乎每天都情緒低落或易怒、對寶寶有負面感受、擔心自己傷害寶寶、食欲及睡眠困擾、整日提不起勁、不想與人接觸、覺得自己沒用或充滿罪惡感、甚至有輕生念頭,但不需要每一項都符合。

原本即有憂鬱、焦慮症病史或家族史或者曾有產後憂鬱症、經前症候群、婚姻關係不良,家人無法給予情緒支持者,以及孕期發生親人重病或過世等重大失落事件者,非預期懷孕或抗拒懷孕及菸、酒或非法藥物濫用者,產後憂鬱症發生率較高。

產後精神病症(postpartum psychosis

發生率約千分之1 2,是產後最嚴重的情緒併發症。會出現妄想或幻覺、情緒激動失控,可能不斷有傷害寶寶的想法,以至於最終做出行動,需要緊急的醫療介入或住院。

產後憂鬱症需要治療,先生或家人在協助母親就醫上扮演著重要角色。許多母親會說服自己這樣的沮喪是正常的,或即使知道自己需要協助,卻因擔心被認為是壞母親或瘋子而被迫與小孩分開,不敢就醫,以至延誤治療。

國外大型研究指出,未被治療的產後憂鬱症可能導致長期的負面影響,包括影響母親與小孩的連結、小孩認知功能發展的阻礙、小孩有較多的負面情緒。治療方式可分為短期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,醫師會依照母親的狀況討論後決定,目前已有多種抗憂鬱藥物,即使餵母乳也可以安全使用。

2008/05/06聯合報】

產後憂鬱症》寫給先生和家人

2008/05/06

【聯合報/袁瑋/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】

門診中常見太太處於憂鬱情緒時,先生既困惑又挫折,覺得說什麼也不能解決妻子的困擾,但不說什麼又擔心老婆更生氣,如果又伴隨著新添寶寶而來的壓力,做先生的更不知所措。有些提醒和撇步,希望可以協助關心妻子和寶寶的你。

1.產後憂鬱症是真實的疾病,不是裝出來的,也不是因為「想太多」或「不夠堅強」,所以請不要叫她「不要想就好了」。

2.產後憂鬱症的發生不是因為她不是好媽媽或你不是好先生,它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,不是任何人的錯造成的。

3.她會恢復,但需要一些時間,而你的支持並協助她接受治療,會讓她的恢復更順利。

爸爸能做的事:

1.讓她知道你愛她,並願意支持她接受治療,她有任何需要可以告訴你。

2.告訴她有憂鬱症不是她的錯,你知道她已經盡最大的努力。

3.告訴她沒有所謂完美的母親,你覺得她已經做得很好,而寶寶也會很平安。

4.留些時間給她,僅僅是陪伴或擁抱就有很大力量。

請避免這樣做:

1.她別想太多就沒事了,或告訴她要靠自己堅強起來,不需要別人的協助。

2.告訴她「妳應該要感到快樂」,或說你受夠了她的情緒。

3.叫她減重、打扮打扮,或趕快找到生活重心就沒事了。

2008/05/06聯合報】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